Beryl祎顾

【闭关ing】有缘相逢,剩下的路,一起走吧。
///
相信吧,这是最好的时光,你是最好的你。——《48小时》

望海楼16(1)

“怎么样?”吴世勋放下手里的茶,“想好怎么解决了吗?”声音不咸不淡,缺给人十足的压迫感。

   

业大丰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个解决方案。名义上他是通口大臣,可实际上他就是个传话的。上头让你做什么,他就去执行而已,实在不敢和这帮洋鬼子玩。大刀长矛玩不过洋枪洋炮。他咧出一抹讨好的笑容,却不知这正是吴世勋最厌恶的。

  

“吴神父,您也知道,咱中国人就图个太平,这些刁民……我一定好好处理。该抓的抓,该杀的杀……”他仍对吴世勋身上这一半的血统抱有希望,祈求把这件事盖过去。

   

“这可不是我能决定的。上面可是知道了。”对面的男人眼神晦暗不明,手指有节奏地一下下敲击着红木桌面,“你知道的,西方人信这个。”说着,一手掏出脖子上挂着的十字架。

   

“吴神父,您代法国在天津全权管理这些事务。大事化小,小事化无,都是您一句话的事。”业大丰急了,头顶乌纱帽上的羽毛颤颤巍巍,昭示了他内心的慌乱恐惧。这是掉脑袋的大事。

   

“要是,我不想呢?”

   

“您……您大人有大量。我一定好好惩治那些闹事的人……”

   

话没说完就被吴世勋的手势制止,他可不想听废话,“三日之内,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。”

   

  

“还没回学校?”吴世勋一进门,就看到少年躺在沙发上看书,像只慵懒的猫。

   

“快放春假了,”他讪讪一笑,“想多偷几天懒。”

    

“也不怕落下课。”男人径直朝这边走来,拉一把鹿晗的胳膊把他从深深凹陷的沙发里拽起来,“跟你说了多少次,别躺着看书……对眼睛不好。”心里思量着是不是该把皮沙发换成木的,小孩正在长身体,歪歪斜斜对骨头不好。

  

鹿晗惊讶今天吴世勋竟然没有把他赶回学校。他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千载难逢占便宜的好机会。坐直身子,双膝支撑体重半跪坐在沙发上,正对着吴世勋的脸,“我饿了。”

   

吴世勋嘴角抽动,“把我当下人使了,嗯?鹿少爷。”听上去,他心情不错。

  

接过吴世勋抛来的苹果,鹿晗哼了一声,果然还是那个如假包换的吴世勋。

   

“你看上去心情不错?”少年嫌弃地把没洗的苹果扔到一边。

   

“这么明显?”

   

“那天来教堂闹事的解决了?”

   

“嗯。算是吧。”

  

  

天津街头——

   

“大家听我说,《谕天津士民》,对天津人民多方指责,处死8人,行刑之日是10月19日,充军流放25人,并将天津知府张光藻、知县刘杰被革职充军发配到黑龙江,赔偿外国人的损失46万两银,并由崇厚出使法国道歉!”

   

“岂有此理!”

   

“若不烧了这洋教堂,我们日后哪还有活路!”

   

“我黄某在此立誓,杀尽恶人,替天行道,还天津卫一个安宁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

鹿晗这天晚上半夜被热醒,像是掉进了火坑。他睁开眼,借着月光抬腕看了一眼表。

   

11:28。

   

掀开被子下床,做贼似的悄咪咪踮着脚来到门边。在手搭上门把手的那一刻发现不对劲。

  

“咝”金属把手如从火中取出一般,烫的少年直甩甩手,“这么烫……”下一秒反应过来。“莫非,着火了?”顾不得那么多,忍着灼热,猛地一下拉开门。

   

一片火海。

   

少年连忙关上门将身子抵在门上。“门口是出不去了……我怎么老是和火犯冲呢!”可喜的是他并没有像上次一样慌张失措,勉强保持冷静以防脑子短路。

   

他的目光落在窗外那轮明月上。

  

正当教民们手忙脚乱地在教堂前后救火,殊不知另一处,一个少年正攀在小别墅背面的外墙上。从二楼的窗台爬向一楼。虽然动作不雅观,但总体来说还算顺利。他暗自松了口气,开始庆幸。庆幸吴世勋在墙上弄了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装饰,庆幸边伯贤带着他去翻了墙 

  

幸好,这不是以前那个鹿晗了。

  

放手,落地,一气呵成。他拍拍肘上的尘土,思量着下一步该怎么办。去找吴世勋吗?他晚饭后就去了教堂,肯定还不知道自己老巢被人放火烧了。

  

心下想着,终于轮到自己给他通风报信了……莫名有种自豪感涌上心头。突然,鹿晗感到背后一下强烈撞击,一个趔趄摔倒在地,被压入半人高的草丛里。

  

谁?他没多想,伸手勾起一块石头反手向背后的人一砸。

   

耳后传来一阵闷哼。环在他腰上和放在他脑袋上的手还是没有松开。

  

“是我。吴世勋。”男人低声说道,声音低沉富有磁性。真没想到,鹿晗还不错。回来救她,没想到他自己先从窗子里爬出来了,还给了他一捶。

   

鹿晗连忙扔掉手里的凶器,心虚地扭了下身子偏过头看见男人轮廓分明线条硬朗的侧脸,小声问了一句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

“有人报案说这里起火了,就马上赶回来了。”停顿一秒,又补充道,“教堂也被烧了。”

   

“什么!”望海楼教堂和山明别墅同时起火……明显是冲着吴世勋来的,无论他在哪边,都躲不开。“感情你是在两个火场间奔波。辛苦啦,吴神父。”

  

吴世勋捏了一把少年软乎乎的脸,留下了几个黑指印,又借着高处敲了两下少年光洁的额头,“还有心思开玩笑。”他抬起头,却看见远处有几个人举着火把,包围了这栋三层楼高的小别墅,立马少年往下摁点,“嘘……有人。”

  

“诶……”他刚抬起来的头就这么无情地被吴世勋摁下去了。

  

“磕到了?”吴世勋闻声低头瞟了一眼。

  

“没,”就是有点喘不过气……鹿晗没好气地在心里朝吴世勋翻了个白眼。

   

   

“走走走……”“这边也多几个人看着,别人那个姓吴的跑了!”

  

吴世勋眯起眼,看清了那个带头人的脸,还真是输人——知县的侄子刘七。

  

五分钟后,大火完全吞噬了整栋楼房。他拍拍鹿晗的肩,“起来。”

  

“嗯?”少年直起身,拨开面前的杂草,猫着腰跟上吴世勋,“去哪?”

  

“火车站。”

  

  

“在这等我。”吴世勋让鹿晗在原地等着,自己从街角走出拐个弯进了一个不起眼的小门。

   

过了一小会儿,他又拿着一叠票子出来,摆在鹿晗面前。

  
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少年看见最上面的车票,有些不敢相信,甚至生气。

   

“离开这,到站会有人接你。”

  

“为什么?”

  

吴世勋不说话。他现在只想把眼前这个少年的脑袋拆开看看到底是那根筋打错了,看不出跟在他身边随时都有可能丧命吗?

 

“bang——”燃烧弹爆炸的声音充斥耳畔,淅淅沥沥的瓦砾从墙头脱落。

 

容不得他多想,吴世勋拽起少年的手一阵狂奔。

 

不料,少年却拼命挣开他的手,“放开!”一把夺过他手里捏着的票,“不是要我走吗?好,我走。”接着头也不回地往反方向跑。

 

“鹿晗!”不知怎么,他就呆在原地任由少年攥着票撒腿跑了,眼睁睁看着单薄而倔强的背影一点点缩小成一个黑点,消失在视野内。

 

“砰——”这一次,是枪声。在鹿晗的方向。

 

“该死!”他咬咬牙,发力追了上去。如果早知道接下来会看到什么,他宁愿自己此时装聋作哑。

  

吴世勋冲进站台,枪声此起彼伏。一片混乱,四下搜寻,却没看到少年的身影。这种感觉真是糟透了……

  

“啊——”一声尖锐凄厉的惨叫。他看了一眼指示牌,是那张票列车站台传来的。逆着人流,甚至顾不上擦肩而过的子弹,他奔至月台,却没有看见鹿晗。只有一片火海,和一个衣服着火,面容扭曲,在地上似虫子一般挣扎着向他一点点爬来。

   

“救……救我……”那只手臂上已经有了肉眼可见的大面积烧伤,像焦炭一样,而不想是人的身体组织。

  

吴世勋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变态。冷静地看着那个女人双眼瞪大,如铜铃一般死不瞑目,四肢抽搐,伴着火焰划出诡异的线条,最后归于那片醉人明亮的火光。而他,自始至终,无动于衷,甚至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。跳跃的火焰,送走了无数生命,被风吹到了吴世勋心里。

  

那颗年轻的心,或许早就在他下定决心的一瞬,葬身火海,永无归期。

  

他永远也不会知道,那列驶向大陆南岸的J563列车,恰巧在月台化为火海的两分钟前,平安出站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Beryl祎顾 | Powered by LOFTER